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22年专升本《人体解剖学》课程考试大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09:43  点击数:

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本校组织的“护理学”、“康复治疗学”专业专升本选拔考试,教材为《人体解剖学》第3版,供高职高专(护理专业)用,全国高等学校创新教材,主编为:丁自海范真,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本课程介绍正常人体形态结构,考试内容大致是大体结构占80%、微细结构占20%左右。常见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名词解释、简答题、问答题、综合应用题。

大纲内容如下:

绪论:解剖学姿势,人体的轴和面。

   基本组织:单层扁平、单层立方、单层柱状、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及复层扁平上皮的结构和分布。结缔组织功能,疏松结缔组织中主要细胞结构特点和功能,基质主要成分及防御作用,组织液概念。致密结缔组织特点、分布及功能。软骨分类,特点及分布。骨密质的组织结构,骨板的概念。血液的组成,红细胞结构特点与功能,白细胞中的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的结构特点和功能,血小板结构特点与功能。骨骼肌纤维的一般结构,肌节概念,肌原纤维超微结构。心肌纤维的一般结构。神经元的形态结构,尼氏体概念,神经元的分类,突触的概念,神经纤维、神经末梢、运动终板的概念。

   运动系统:骨的构造,成人红骨髓分布及作用,椎骨的一般形态,颈、胸、腰、骶骨结构特点,翼点的概念,肱骨、尺骨上主要结构名称,髋骨、股骨上的主要结构名称。关节的基本构造,关节的运动形式。脊柱椎体间的连结,椎弓间的连结。肋弓、肋间隙的概念。肩关节构成、特点及运动,肘关节构成及运动,骨盆的构成,界线的概念,髋关节的构成及运动,膝关节构成、特点及运动。肌起点、止点概念,腱鞘的构成与功能,咬肌、胸锁乳突肌起止,背阔肌、竖脊肌起止,胸大肌、肋间肌起止,膈肌起止及作用,腹前外侧壁的肌有哪些,腹股沟韧带的概念,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起止、作用,肌四头肌、小腿三头肌起止、作用。

   消化系:上、下消化道的概念,牙的形态、构造,腮腺导管开口,咽的分部,食管的三个狭窄,胃的形态和分部,胃底腺中主细胞和壁细胞的形态和功能,十二指肠分部,十二指肠球、十二指肠大乳头及十二指肠悬韧带概念,小肠绒毛的结构与功能,回盲部、麦氏点概念,齿状线、肛直肠环的概念。肝门及其通过的结构,肝小叶及其主要结构,肝门管区及其主要结构,肝外胆道的构成及胆汁产生和排出途径。

   呼吸系:上呼吸道概念,鼻窦名称位置,上颌窦特点,构成喉的软骨名称,喉腔分部,声门裂概念,肺门及其通过的结构,肺的呼吸部的构成,肺泡的组织结构,肺泡隔、气血屏障概念,胸膜腔及肋膈陷窝构成,纵隔概念。

   泌尿系:泌尿系的组成,肾门及其通过的结构,肾的剖面结构,肾单位及肾小球的构成,滤过膜的概念,输尿管的3个狭窄,膀胱三角的概念,女性尿道的特点。

   男性生殖系:睾丸的位置和功能,生精上皮细胞生成精子的五个阶段,射精管的概念,前列腺分部,男性尿道的3个狭窄和2个弯曲。

   女性生殖系:女性生殖系的组成,卵巢的位置和功能,生长卵泡3个阶段的主要结构,排卵的概念,输卵管的分部及临床应用,子宫的形态和分部,子宫狭的概念,固定子宫的4种韧带,子宫内膜周期性变化的三个时期。

   脉管系:心血管系统的组成及血液循环,毛细血管的3类及主要分布,微循环的组成,心尖博动位置,心腔主要结构名称,心的传导系统组成,正常心跳起博点,左、右冠状动脉在心的分支分布。心包腔概念,面动脉,腋动脉、肱动脉、桡动脉走行与分布,掌浅弓、掌深弓的构成,腹腔干的分支分布,肠系膜上、下动脉的分支分布,下肢股动脉、动脉、胫前胫后动脉、足底足背动脉走行分布。头臂静脉及静脉角的概念,面静脉特点及危险三角,上肢浅静脉(头、贵要、肘正中)走行及临床应用,下肢浅静脉(大隐、小隐)走行及临床应用。肝门静脉组成属支、收纳的血液范围,肝门静脉与上、下腔静脉主要的3处吻合。胸导管的起止、走行及收纳淋巴液的范围。淋巴结微细结构中淋巴小结的结构和功能。

   感觉器:巩膜静脉窦的概念,视网膜及其感光最敏锐的部位,视锥、视杆细胞的功能。房水的产生及循环,晶体及调节。咽鼓管的位置及临床应用,内耳中直线变速运动、旋转变速运动的感觉器名称和位置,螺旋器及其功能。

   神经系:神经核、神经节概念,神经纤维束、神经概念,灰质、白质概念。脊髓节段及其与椎骨的对应关系,脊髓内部结构中灰质前角、后角的构成,白质中主要的上行、下行纤维束,脑干中主要的上、下行纤维束及主要的神经核团。背侧丘脑腹后内、外侧核及其功能。大脑半球的分叶,主要皮质功能定位,基底核组成,侧脑室组成,大脑内部投射纤维及内囊的构成及功能。脊神经颈丛中膈神经的分布,臂丛中腋、肌皮、正中、尺、桡五大神经的分布,及其3大神经在手部的分布和损伤后的典型表现。胸神经的节段性分支分布。腰丛中股神经分布,骶丛中坐骨神经、胫神经、腓总神经的分支分布。12对脑神经的名称、纤维成份及主要分布。内脏运动神经中交感与副交感神经结构比较和作用比较。躯干四肢浅感觉传导通路,躯干四肢深感觉传导通路,头面部感觉传导通路。皮质脊髓束、皮质核束及躯干四肢运动性传导通路。视觉传导通路。硬膜外隙、蛛网膜下隙的概念,脑脊液产生及循环。大脑前、中、后动脉的分布,大脑动脉环的概念。

   内分泌:腺垂体中嗜酸、嗜碱细胞分泌的激素及其作用,甲状腺激素及其作用,肾上腺皮质球状带、束状带、网状带所分泌的激素,以及肾上腺髓质分泌的激素及其作用。

                                                             医学与健康学院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