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医学与健康学院2021级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15:5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化学分制教学管理改革,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尊重学生个性发展、自主发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规范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根据《武汉轻工大学本科生完全学分制学籍管理办法》(轻工大行发〔2017〕33号)和《武汉轻工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轻工大普教〔2021〕30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医学与健康学院2021级转专业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我院2021级本科转专业的组织领导,保证转专业工作有序进行,特成立“医学与健康学院2021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小组”,负责本院转专业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实施,具体人员如下:

组长: 程清洲  王尚玉

成员:        彭超华  明新贵

     李锦周  

二、基本原则

公平公正、宏观控制、双向选择各专业(类)转出人数一般不高于该专业(类)年级学生总数的30%;各专业接受转入人数不高于各专业(类)当年核定招生人数的20%。

三、转专业报名条件

(一)申请条件

1.思想品德优良,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2021年入学的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

3.申请转入理、工、农类专业的学生必须符合该专业的高考考试科目要求;

4.申请转入高分类专业的学生第一学期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需在专业年级排名前10%(2021年高分类专业指我校在湖北省高考首选科目为物理的专业(类)中,当年录取分数线排在前三位的专业(类),分别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2021年我校在湖北省高考首选科目为历史的专业(类)中,当年录取分数线排在第一位的专业(类)即汉语言文学);

5.国际合作教育项目专业学生仅可申请转入招生名额未满的国际合作教育项目专业;

6.在某些方面确有特长并有相关成果的一、二年级学生,经所在学院同意转出后,向拟转入学院提出转专业申请。转入学院组织相关领域教师(专家)进行审查,将符合认定要求的学生报教务处审核;

7.因患某种疾病、生理缺陷,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仍能在其它专业学习的学生,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学生所在学院、转入学院和校医院签署意见,报教务处审核,审核同意后转入高考录取分数线相近的其它专业学习;

8.参军入伍的学生正常退役并复学后,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转专业,经学生所在学院和转入学院同意后,报教务处审核;

9.休学创业的学生复学后,可申请转入创业领域相关专业,经学生所在学院同意,转入学院对其创业情况、专业特长、学业能力等综合水平进行审查,将符合认定要求的学生报教务处审核。

(二)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转专业

1.艺术类、体育类专业不得跨类转专业,艺术类、体育类专业也不得转入艺术类、体育类专业;

2.作为高水平运动员、专升本被录取的学生

3.经转学进入我校学习的学生;

4.已完成办理转专业相关手续,第二次申请转专业者;

5.其他不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

四、转专业流程与要求

(一)转出流程与要求

1.各专业(类)转出学生人数限额一般不超过该专业(类)年级学生总数的30%。

2.符合转专业报名条件的学生人数如果超过第1条之规定,则根据申请学生的前一个学期(大一第一学年1学期)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排名靠前的优先转出。学生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由学院教学秘书从教务系统中导出教学秘书及年级辅导员负责审核,教学副院长负责把关。排序时,按学生所在专业(类)分类排序。

3.转出到其他学院的,及时关注相关学院网站公布的转入具体要求,提前做好准备。

4.学院内转本学院专业者,需符合前述转专业报名条件,且转出转入人数不超过学校规定的人数上限。

(二)转入流程与要求

1.学校各专业接受转入人数见《武汉轻工大学2022年转专业接受转入计划表》

2.符合学校转专业报名条件。

3.符合学校转专业报名条件的学生人数如果超过第2条之规定的人数上限,学院将根据教务处要求,组织面试面试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排名靠前的优先转面试具体时间和方式将及时在医学与健康学院网站公布。

)学生申请转专业

4月7-15日,学生登录教务系统提交转专业申请(操作方法见《教务系统转专业操作指南(学生版)》)。逾期不予补报。每个学生允许提交一个转入专业(类)志愿。

)转出资格审核

4月28日前,学生所在学院根据转专业报名要求、转出人数限额和学院转专业实施细则,对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的申请资格进行审核并公示。并将符合资格的学生名单报学校教务处。

)转入资格审核

5月6日-5月31日转入学院对入围转入学生的综合情况进行审核(资格审核、遴选),并将拟接受转入学生名单予以公示。

)复审及公示

教务处对转出与转入学院双方审核通过的学生名单进行复审。在转专业期间受到任何纪律处分者,取消转专业资格;6月中旬,教务处对拟同意转专业的学生名单进行公示。

)办理转专业手续

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发文公布同意转专业学生名单。新学年开学报到时,获得转专业审核通过的学生到原所在学院领取《武汉轻工大学学生学籍异动表》,按学籍异动程序办理转专业手续。转入学院将转入学生的学籍异动表统一交教务处存档备查。

、转专业学生的学籍管理

(一)转专业学生的学分认定

1.转专业学生在原专业修读的课程,与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名称相同或相似,课程学习内容基本一致,且学分相同或高于转入专业的学分要求的,经转入学院认定后,按转入专业课程性质和学分计入成绩;

2.已修读的在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中没有的课程,经转入学院认定后,可作为通识选修课学分计入成绩。

3.转入专业要求修读,而在原专业未修读的课程,或虽已修读但低于转入专业的学分要求的课程,须补修。

4.经批准转专业的学生,经转入学院综合评价,认定在转入专业保持原年级就读困难的,原则上应编入下一年级学习。学生本人也可自愿提出编入下一年级学习申请。

(二)毕业和学位审核要求

经批准转专业学生,严格按转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学业并开展毕业资格审核和学位授予资格审核。

六、其他规定

本细则由医学与健康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实施,实施细则及结果报学校教务处备案。未尽事宜由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本实施方案中与学校制定的转专业各类管理办法、文件如有冲突,以学校制定的文件为准。其解释权归学校教务处。

七、学院2021级转专业咨询联系方式

  13071278520

  18971440155

李锦周 13476233107


医学与健康学院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