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媒体聚焦】2020在鄂高校新增专业:武汉轻工大学“药学”专业访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7:32  点击数:

专业介绍

专业与职业

武汉轻工大学(武汉) 药学(2020年新增)

专业特点

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血清、疫苗、血液制品和诊断药品等。

药学专业是一个连接健康科学和化学的成熟专业,承担着确保药品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的职责,主要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药学及相关领域职业道德、良好的科学理论及实践基础、一定的创新精神及能力;掌握药学及其主要交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并接受药学科研方法、实际技能的基本训练,能够在药品研究与开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理实验与评价、药物制剂与剂型设计和制备、药物分析检验、质量鉴定、药品调剂以及医院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个人认为,药学今后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不断提供更有效的药品和提高药品质量,保证用药安全,使人类得以以伤害最小、受益最大的方式预防、治疗疾病。

开设背景

武汉轻工大学药学专业是在该校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下设的新专业,主要借助学校原有的医学、药学相关专业积累展开相应教学及研究,学科专业代码100701,四年学制,学生学业考核合格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武汉轻工大学创建于1951年,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湖北省第一批本科招生高校;学校以轻工食品类学科为特色、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领域相关学科优势明显,并形成以工科为主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目前正聚焦“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领域,不断改革创新,着力内涵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在学校已有的生物制药、药物制剂、动物药学本科及药学硕士点基础上,新增的药学专业,进一步完善了该校生命科学大类,对医药类专业也起到较好地支撑作用。

专业应用

根据药学学科的特点,通过学习及实践,可以参与日常生活中与生命科学、营养学及疾病的预防、控制等相关领域的工作及健康产品、生活方式推介,以及相应药学相关产品的开发、推广。特别是这次肺炎疫情在全世界传播发生,可以看出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空间及人才需求非常大。随着大健康、主动预防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现实中的药学不仅仅是与疾病的治疗、预防、检验等相关,而且已经延伸到与院内制剂、保健食品的研发、质量控制、临床药学相关研究等领域,也与人民健康生活的关联越来越密切。

核心课程

武汉轻工大学的药学专业是在原有武汉轻工大学学科平台上建立的学科,其主干课程包括化学、基础医学、药学大类及各个细分课程。

药学与化学、物理、生物等多学科密切相关,并与生命科学系统直接联系,最终服务于人类的疾病治疗、预防、保健等多个方向。本科阶段的学习,主要分基础课阶段与专业课阶段领域。基础课阶段主要有包括生命科学相关课程(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分子生物学等),专业基础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以及其他的一些文化基础课程(英语、马克思主义原理等);专业课课程包括中药学、药剂学、药理学、分析化学、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等。

培养目标

学校重点培养学生的医学理论基础;药学相关化学理论及实验基础;动物实验基础实践能力;制药过程中的工艺及质量控制理论及能力;临床相关检测方法及数据分析方案,使学生应具备扎实理论功底,及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学生就业及继续深造打下良好基础。

专业竞争力

我校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与制药工程、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等10余个二级学院,开设与药学相关课程多年,如:大学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中药学、制剂工艺、波谱公析等相关课程,相关师资及教学资源丰富,实验设备条件较为成熟。

我校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也有60多年医学教育历史,相关医学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如: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分子生物学及内、外、妇、儿科等,师资丰富、教学积累较好。配备的高端设备包括高效液相色谱仪、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凝胶成像仪、数码显微成像系统、PCR 仪、多功能酶标仪、超低温冰箱、高速冷冻离心机、真空冷冻干燥机等。具有较好的开展本科及研究生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实验条件保障。我校药学专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利用学校“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构架平台,将生命科学、医学类专业与药学相互渗透和有机融合,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并充分利用稳定的教学医院和药厂等实践基地,培养学生实际操作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我校还将不断拓展与相应医院、药厂、保健食品厂等进行的战略合作,为药学专业学生的就业与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就业方向

社会对药学人才的需求正在增加,国家相关调查统计本专业的大学生就业率高达95%。制药业在我国属于朝阳行业,发展快速,尤其是生活水平提高以后,人们对保健品的需求在增大,企业对药学人才比较青睐。结合药学专业及本校沿袭的特色,药学专业今后的就业方向主要在药厂、医院制剂室、检验机构、医院临床药学部门、食品保健品研究机构及厂家等。今年的疫情给药学专业也带来了发展机会,包括中药、疾病预防、营养支持、特膳食品等方向都会迎来发展机遇。我们专业老师也会紧跟时代脉搏,结合专业特色,给学生传授及指导,共同面对逐步扩大的就业市场。

升学深造

根据本专业的特色及所学知识,考研方向主要在以下几个方向:天然药物研究、药物制剂、药品(包括相关产品)质量工艺及质量控制研究、药理学、药物化学等。这个与进入大学后学生的自我能力提升及兴趣、实践能力密切相关,相应老师会做好指导。

教授寄语

建议要考本专业的学生中学阶段一定要打好语文、数学、化学、物理、生物等课程基础,并建立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只有怀揣专业梦想、走好实践及积累之路,才能更好地在新兴的药品、生命健康领域立足及腾飞。欢迎考生报考武汉轻工大学的药学及其他专业,武汉轻工大学将以其长期积累的丰富教学资源、全体教职员工的“仁爱”之心,为你插上腾飞的翅膀,助你开拓广阔的天地!

------周威副教授

【媒体链接】

湖北之声“上课啦HB”微信公号:

https://mp.weixin.qq.com/s/2sWD6AeZB8aF0AHkX15_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