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康复治疗学专业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8日 10:34  点击数:

一、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现代康复治疗知识和技术,能在各类康复医疗机构从事康复治疗工作的应用型医学专业技术人才(康复治疗师)。

(二)培养规格

1.思想政治素质

热爱祖国,热爱专业,具有崇高的理想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严谨求实、团结合作、乐于奉献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业务素质

具备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础知识。掌握相关的康复医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康复治疗常用的功能评定技术;掌握中医康复治疗方法,并能运用这些方法对伤病员及残疾人进行康复治疗;掌握物理疗法,能运用医疗体操、医疗运动、功能性运动训练、牵引以及电疗、热疗、冷疗、光疗、水疗、磁疗等物理因子方法进行康复治疗;掌握作业疗法,掌握日常生活活动康复训练法、工艺疗法、音乐疗法、合理生活方式指导法、手夹板疗法等,并运用于康复治疗;掌握一定的心理治疗和言语治疗的知识和方法,能对患者进行简易的心理治疗和言语治疗;掌握一定的社区康复知识和方法及康复宣传教育能力,能组织开展社区康复活动;对康复治疗的组织实施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能配合康复医师、康复护士等协调地进行康复治疗工作;具有不断地通过毕业后教育或继续教育获得本专业有关的新知识,促进自身和专业发展的能力。

3.人文素质

具有较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深厚的文化修养,能理解,尊重服务对象的价值观、风俗习惯、权利和宗教信仰,具有对患者进行关爱的意识和能力。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

4.身心素质

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保持良好的心态,具备健全的心理和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二、培养特色

将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与康复治疗知识相结合,培养具有本专业核心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三、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

主要课程:人体结构功能学、疾病学基础、临床疾病概要、人体运动学、康复功能评定、传统康复治疗学、语言治疗学、肌肉骨骼康复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

四、修业年限、学分要求和授予学位类别

学制:4年;

修业年限:3-6年;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就业方向

毕业生适合于医院康复科及其它康复机构,从事康复治疗及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