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护理学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8日 10:32  点击数: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高尚道德情操、较高的人文素养、较强敬业精神、良好心理品质及社会适应能力,具有护理专业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及社区健康服务工作的应用型护理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

热爱祖国,热爱护理,具有崇高的理想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严谨求实、团结合作、乐于奉献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业务素质

具备基础医学和护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相关的基础医学和预防保健知识;掌握护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急危重症、慢性病人的护理原则,专科护理知识和技能,能对服务对象实施“以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能够进行社区护理,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技巧。并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能运用英语阅读专业文献,能够独立地、持续地获得本专业知识,能够有效地寻求和利用科研成果,有一定的护理管理、护理教育能力,具有良好发展潜能。

3.人文素质

具有较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深厚的文化修养,能理解,尊重服务对象的价值观、风俗习惯、权利和宗教信仰,具有对患者进行关爱的意识和能力。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

4.身心素质

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保持良好的心态,具备健全的心理和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三、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护理学、临床医学、人文社会科学。

主要课程:人文社会科学、人体结构功能、疾病学基础、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精神护理学、护理管理及科研。

四、修业年限、学分要求和授予学位类别

学制:4年;

修业年限:3-6年;

授予医学或理学学士学位。

五、就业方向

从事医院临床各科护理、社区护理服务与健康教育指导。亦可从事各类医疗机构的护理管理、护理教育和护理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