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正文
【媒体聚焦】首届中华古医技挖掘运用与文化传承高峰论坛在汉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08:11  点击数: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聂铭静)4月24日,首届中华古医技挖掘运用与文化传承高峰论坛在武汉轻工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行业专家学者、康复养生从业人员约200人参与论坛。

古医技通过中医世家、师徒相授传承,一些西医难以解决的疑难杂症通过古医技可以得到治疗,但是在实践中,古医技往往以“民间绝活”“偏方”“秘方”的形式被大众知晓。此次论坛的意义之一在于“破冰”,鼓励民间中医将“绝活”分享、传授,促进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

“民间中医大都没有执业医师证,不能开处方或进行针灸等侵入性治疗,通常以调理、康养的形式为大众提供服务。”武汉轻工大学医学与健康学院教授祝开滨介绍,民间中医很多并未接受过正规的院校教育,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传承下来的疗法没有疗效,可以通过病历记录、中医专家认证等方式对古医技进行核实和认定,进而将有真本领的民间中医请进大学、研究所等单位,研究形成完整的诊疗方案,实现中医药的振兴。

祝开滨补充,中医把人看作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治疗慢性病的效果比西医显著,中药的价格也比西药便宜,西医则擅长治疗急症,中医和西医是两种互补的医学,中医药从业者应该从经典出发,结合临床,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独特研究、临床实践的发展之路。

论坛由武汉轻工大学康养产业研究院主办。


【媒体链接】

1. 湖北日报客户端: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803612&cId=0

2. 极目新闻:

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96158&cId=0&fromFla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