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风采展示>>正文
【媒体聚焦】医学生“跨界”获两项发明专利 自学物理和电气知识 造出可移动投币式水枪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13:06  点击数:

作为一名医学生,却跨学科获得两项机械类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湖北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主讲人、俄罗斯坦波夫国立技术大学研学项目入选者、武汉轻工大学医学院2017级康复治疗专业学生吴凌智,成为校园里的明星学生。多才多艺的他被同学们视为校园“跨界”高手、“斜杠青年”。

爱上改进游乐设施

吴凌智出生于1999年,今年22岁,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伢。现为武汉轻工大学医学院研一学生。

 

吴凌智

2018年,吴凌智上大一,在上完电气学院范吉军老师主讲的《创新改变生活》通识课后,结合自己在游乐场玩耍时的体验,他萌发了改进游乐设施的想法。每次出去玩,吴凌智都会研究这些游乐装置怎样改进会更方便。

“一次在游乐园排队玩项目时,我看到那种大型的娱乐水枪装置很繁琐且不方便移动,只能在游乐园玩,就想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够让它更便于移动,变成投币式设备,只要有水的地方,大家都可以去玩。”吴凌智说,“比如那些小城镇或是农村没有游乐园,这个装置就能满足孩子们的娱乐需求。”

吴凌智设计的投币式娱乐水枪

有一次去景区游玩时,吴凌智发现往复式儿童滑索从高处滑到低处时,想玩第二次则需借助电力或者人力将游客牵引到高处。他觉得不合理,便从结构装置着手,给滑索设计加了两个滑轮,在往复式滑动的基础上,这样就不需要借助电力和人力,直接利用游客的自然重力的作用就能实现往复式滑行。

父子合作造出实物

没有专业背景,他就上网查资料,“做这些需要了解物理、电气、机械方面的知识,刚开始我连这些装置的部件名字都叫不出来。”吴凌智说,好在父亲在机电行业工作,教会了他很多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

“把想法变成实物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吴凌智说,刚开始自己在做投币式水枪时,遇到了很多问题,没有模具,他就和父亲一起动手制作,“我们把买回来外形像枪的模具内部掏空,做成自己想要的形状。”

他负责设计,买配件,晚上就和父亲一起动手制作。经过两人通力合作,第一台投币式水枪终于成型。

为了让数据更有参考性,吴凌智还将做出来的设备运输到不同地方进行实验。“东湖、磨山、梨园,甚至外地我们都有投放过实验。但由于设备不够,就只能搬来搬去。”吴凌智说,从2017年做出来第一台设备后,他们陆续更新做了六七台设备。“后来有经验了,做往复式儿童滑索装置就容易了一些。”

最终,在和父亲的通力合作下,吴凌智成功制作出了针对娱乐水枪和往复式滑索的改进器械装置,先后获两项机械类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爱“跨界”钻研知识

除了获得发明专利外,他作为项目负责人,曾带领团队获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全国第二届康复创新科普大赛二等奖(医学类)、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

吴凌智说自己刚进入大学,像个“土包子”,什么都不会。但他喜欢钻研,“学长,这个你能教教我么?”这是吴凌智“拜师学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大一时,我普通话不标准,发音、断句都有问题。”看到台上学长学姐侃侃而谈,吴凌智下决心要学演讲。

虽然不被学长看好,但吴凌智的决心丝毫未动摇。字词发音、语气语调、手势配合……一点点纠正;后来他主动参与班级发言、部门交流、活动主持等等,一步步积累经验。2019年,因擅长演讲,吴凌智受邀加入学校动科学院动物疫病项目研究团队,负责参赛演讲。

“吴凌智同学是一个有毅力、有创造力、有号召力的同学,虽然喜欢‘跨界’,但专业成绩一直处于年级前列。”武汉轻工大学医学与健康学院党委副书记喻欣说,“大学期间,吴凌智还积极参与各类大中小型义诊活动,累计服务人次1000人以上。”

将中医技能带到国外

2018年11月,吴凌智在读大二,得知学校有俄罗斯坦波夫国立技术大学访学项目,很想抓住难得的机会出国交流学习。“当时全校名额只有10人,大二学生报名的很少,我还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试了试。”吴凌智说。

为了抓住机会,他开始苦练英语口语;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扎实,他就跟着高年级的一起上专业课。吴凌智说,传统中医技能的课程大三才开,为了把传统中医文化带到国外,他每天都会用课余时间学习针灸推拿,“有个学长有很丰富的临床经验,我就每天晚上去他寝室私下找他学习。”

最终,吴凌智如愿实现了俄罗斯访学梦。

访学期间,他向外国友人展示了中国传统医学技术手法,“当时很多外国同学都觉得中医很神奇,对中医产生了浓厚兴趣。虽然我的水平不够,但我希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传统的中医文化。”吴凌智说,“这些经历开拓了我的视野,我也希望能在不断学习中丰富自己。”对吴凌智而言,自己就是一张白纸,而他希望能用不同颜色的画笔为自己勾勒出丰富多彩的人生。

【媒体链接】

1.楚天都市报2021年12月06日A11版: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12/06/content_142137.html

2.极目新闻客户端《医学生“跨界”获两项发明专利:自学物理和电气知识,造出可移动投币式水枪》: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ad/content/202112/06/content_142137.html

3.极目新闻客户端《医学生发明出机械类专利,这个95后武汉伢是校园“跨界”高手》:

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41619&cId=0&fromFlag=2

4.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i7038226209238417950/?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amp=1638772965&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1120614424401013515505002028CED&share_token=8AC4BA30-F16B-4D37-971D-6673C6B0D6CE&group_id=703822620923841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