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教工之家>>正文
愿化春泥永护——我院聂蓉老师师德先进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09:24  点击数:

聂蓉,女,护理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副教授,医学院护理教研室主任,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主任,武汉市护理学会和武汉市健康与护理学会理事,武汉市护理学会行政委员会和护理信息学委员会委员。从事护理临床和护理教育工作25年余,目前主要承担护理本科生的《护理学基础 》、《护理学导论》、《外科护理学》和护理研究生的《危重症护理》、《护理学研究方法》等课程的教学。主持1项和参与2项省科研项目、参与3项人文社科项目、参与2项省教研项目、主持2项校教研项目,参与编写教材5部,发表文章10多篇。为两门校数字化资源课程负责人,1门校级重点课程的主讲教师。2011年校教学质量一等奖和校“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和2017年优秀班主任。在2011年指导学生在湖北省首届护理专业大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1项、个人全能一等奖1项和个人全能三等奖2项;2017年指导学生在湖北省护理专业大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全能及单项三等奖共7项。

忠诚教育、爱岗敬业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聂蓉老师本着“以人为本”、“个性化培养”和“素质教育”的原则,在每次上课前,会认真备课,精心准备教学内容都会查找最新的资料,仔细修改、更新教学课件,将自己遇到的最新护理进展、临床典型病例、各种教学视频融进自己课程教学,教课中做到逻辑清晰,富有激情,不断学习现代教学技术,尽量以最生动的形式、深入浅出的传达给学生,深受学生喜欢,多次获得专家和学生的好评,多年来课题教学质量学生评价均为优秀。曾在2011年获得校教学质量一等奖和“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她不断地进行教学探索与研究,积极转变教育思想与观念,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及管理的研究和实践,如概念图式教学、情景式教学模式、反思日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并获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在2012年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并为2016年校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及2017年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的骨干教师。

作为护理教研室主任,聂蓉老师严格执行教学理论学习制度、新教师试讲制度、集体备课制度、观摩教学制度,每学期积极认真组织教研室其他老师参与教案评选、公开课教学、教学技能大赛、微课比赛、专业教学研讨等教学活动、学习先进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相互借鉴学习,共同进步,更新理念,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质量,营造了教研室团结和谐、齐心愉悦的工作氛围。她多次承担新入校的青年教师导师工作、参与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选拔和指导,经常深入他们的课堂认真听课,课后与他们诚恳交流,并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她积极协助院长做好学科和专业建设,勇挑重担,自2009年起先后制定适合学院护理专业特点的2009版、2015版和2018版护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计划;参与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并多次协助组织外国专家来鄂交流项目和各种科研讲座、主题交流和学术研讨等科研活动。

热爱学生、助力成长

依托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竞赛平台,努力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学生进行教育指导和专业引导,关爱、引领学生,为学生成长和成才助力。自2010年起,聂蓉老师每年给新入校学生开展护理专业入学教育讲座,让学生初步了解专业和今后的发展方向,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而且,从护理专业学生进校,她先后担任了《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和《外科护理学》的课程教学,总是主动了解学生的学习和思想动态,经常和学生谈心,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大胆质疑,教学中多采用启发式教学,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而详尽的解答,定时给学生辅导答疑;并通过多种教学方法,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人文关怀能力,在专业基础知识、技能和职业基本素养的培养过程中一直伴随着学生。作为2011年和2017年湖北省护理专业技能竞赛的指导教师,她利用个人休息时间按照竞赛要求精心准备,积极组织校内选手选拔和训练,经过紧张的比赛,我校参赛学生2011年在18支参赛队伍中获得了团体第五名(三等奖)和2017年获得了2项个人全能三等奖和5项单项三等奖。在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时,从学生选题、开题到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她为保证论文的质量,克服学生的畏难情绪和拖延心理,倾注了大量精力,每周一次与学生沟通交流,逐字逐句对学生论文进行指导和修改,指导的学生最终顺利完成学业。

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关心爱护学生,时刻为学生着想,努力做到思想上关心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学习上激励学生。聂蓉老师在学生实习期间,积极加强与实习基地相关负责人员的沟通,充分了解实习基地、学校和学生三方的动态,并及时反馈。只要有实习学生在医院,始终保持24小时手机处于开通状态,以便学生在紧急情况下能联系上,2015年在武汉市四医院实习的一名学生在夜间下班过马路的时候被车撞倒,接到电话后及时120求助,向学校汇报,并及时赶到出事地点送学生到医院就诊,陪同到深夜;后续又帮忙和肇事方协商赔偿事宜;坚持每月一次师生沟通会,通过学生返校、QQ群、电话个别谈心和到医院或租住地看望学生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实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状况,针对他们在思想、学生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耐心解答和疏导,鼓励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教导学生正确的临床学习技巧和方法,教会学生良好的沟通技巧,协调解决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2017年11月亚心医院一名实习生因压力太大,与带教老师发生了争执,她多次与学生私下谈心、安抚学生,并及时到医院了解情况、调解矛盾,最终该生顺利返院并顺利完成实习。对找工作困难的学生,她利用自己的同学资源,为同学寻找各种就业机会。实习带教期间先后有3名学生被实习医院评为优秀实习生。2011年和2017年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结合学院和护理专业优势,组织和带领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帮助拓展综合素质。聂蓉老师先后于2015年和2016年同外籍护理专家、学院领导和学生一起深入到附属长江航运总医院和社区脑卒中老年人家中,开展心理抚慰疗法和各种管道护理,给照顾者提供知识宣教和自身保健咨询;2018年4月受到后天言语障碍康复协会的邀请,与学院老师、学院言语治疗志愿者服务队及护理研究生一起共同参加了喉切除术后患者的专题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受到他们的欢迎和肯定。

作为研究生导师,她秉承严谨科学的教学理念,因材施教,个性化与多元化相结合,注重学生科学和严谨的研究态度及合作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即使家住在武昌,离学校很远,她总是利用个人休息时间每12周与学生集中或单独见面,进行学业指导和人生指导,有时到晚上10点才离开学校。对于课题的设想,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激发潜力,从基础理论的学习、研究选题的设计和实施、研究过程和结果的分析等多方面进行指导,经常鼓励学生间、师生间的相互交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科研活动,为他们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有4名学生顺利毕业,2名学生公开发表了论文,3名学生完成了论文撰写并投稿,1名学生即将赴美国布朗大学公卫学院暑期研修,近三年来指导的研究生获得二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2次。有两名学生在中期考核中获得二等奖。尽管要求严格,但和学生们相处时时刻刻为他们考虑,关心、爱护他们,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为“聂宝宝”。

认真钻研,不忘进取

面对当前新的教育形式和护理发展趋势,聂蓉老师潜心教、科研工作,静心积累,时刻不忘进取,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她总是积极学习和吸纳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并注重积极学习现代化教学技术,关注高等护理教育的新动态,是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开办的各种教学研究活动的积极分子,并先后在校内和附属长江航运总医院进行了关于概念图式教学应用的探讨,每年都积极参加湖北省医学会、医教室和湖北省、武汉市护理学会的教学交流活动和研讨会。致力于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曾2次获批为校课程教学方式改革试点课堂,主持了《护理学基础》和《护理学导论》2门数字化资源课程的建设。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参与编写教材5部,承担了校教研课题2项,分别为“概念图在临床护理课程中的应用”、“以概念构图为工具的在线讨论的构建与应用-以临床护理课程为例”,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湖北省教研项目2项。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护理学发展日新月异,护理学已于2011年被国家确立为一级学科。为使自己在专业上不断提高,跟上学校的要求和学科的发展,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聂蓉老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2012年在工作多年后鼓足勇气参加了湖北省第一个护理学博士点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并被录取,在博士学习阶段,在临床和科研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学习和锻炼,取得了护理学博士学位。目前发表护理论文15篇以上(SCI论文1篇),主持了一项省科技项目,参与了多项湖北省人文社科项目和各级科研项目。

“不言春做苦,愿化春泥护花红”,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没有惊天动地,只有润物无声。聂蓉老师坚持十数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待工作,全心全意待学生。在她的身上始终有一份执着,她相信以“师德为重,爱心育人”是作为一名教师永远的追求,并以自己的行为诠释着一名教师的责任心和平凡中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