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动态>>正文
学院赴甘肃省走访贫困生家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4:16  点击数:

8月12日至16日,由张红菱书记带队,胡方年副书记、辅导员张昭雪、王超玲一行4人前往甘肃天水和兰州两地进行贫困生家庭走访。

我们走访的第一站为天水秦安县魏店乡陈寨村曹湾的J同学家。从天水市到陈寨村曹湾路上开车要近4个小时,13日下午2点到达J同学家,她们村在山顶下面的山坡上,路基本上是70度,站不住人,人的小跑下去,很难走,当我们徒步走到她家门外时,很是惊呀。因为她的家还是土坯房,院墙也是土做的。走进院内,正对大门的是1间家里女孩住的房子,大约有10多个平方、母女5人住。正屋是两大间,能有20几个平方,住着瘫痪的爷爷、爸爸和弟弟,西屋是2小间底矮的土房,用来做饭。

这个家庭共有9口人,其中出了6个大学生,现在家中仍有5个学生在读,其中4个大学生在读,一个高中生在读。家中一贫如洗,几乎没有象样的家具。家中的收入主要靠种植的花椒和一些果树的收入,是当地的精准扶贫户,J同学18年获国家一等助学金。

8月14日晚,一行人到达兰州,并于15日走访了X同学一家,该同学家住甘肃兰州西固区西固路建苑小区,一家3口,靠妈妈打零工为生,父亲在其未出生前意外去世。该生家离城区很远,位置较偏,所住房子为当地廉租公租房,城市低保户,面积为45个平方的两居室。两个女儿是双胞胎,大女儿在我校学习,小女儿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习。学费是这个家的沉重负担,在城市内这样的家庭生活与同等条件的农村家庭相比更难,X同学18年获国家二等助学金。

学院张红菱书记、胡方年书记到每个家庭都向家长介绍了国家及学校的助学政策,并嘱吒家人挺过眼前的难关,幸福就会到来,有什么困难随时与学院及辅导员老师保持沟通。辅导员张昭雪、王超玲老师向学生家长反馈了学生的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了解了学生在家里的表现等。

此次家访意义重大,使学院领导及辅导员对贫困生家庭情况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印象深刻,更加促使学院在贫困生资助工作上做到一丝不苟,把好政策用好,把好政策落实好,确实保证家庭困难学生享有应有的资助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