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医学院举办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4:13  点击数:

2023年5月18日下午,在教师发展中心1-415教室医学院组织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支持,来自美国田纳西大学的终身教授Chen Guoxun(陈国勋)博士进行了报告。学院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和药学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医学院李琦副院长主持。

陈教授报告的题目是“维生素A对调节大鼠肝脏基因表达和体重增加中的合成代谢作用”。陈博士由浅入深,从科学哲学思维讲到维生素A调节肝细胞基因表达的发现之旅,深入讲解了维生素A对糖脂代谢影响作用的分子机制,与代谢性疾病包括肥胖、糖尿病等存在的关联性,提出疾病的基础性研究不能像盲人摸象般片面分析和信任结果,而要全面辨证的对待才有可能获得真知。现场老师们很感兴趣,纷纷提问,交流很热烈,整个报告和交流一个半小时。

会后学生们也表示听报告体会到科学家严谨科学的治学态度,报告内容生动,虽然有些深奥但通过讲解和交流讨论也能够明白,效果非常好,希望学院可以更多组织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和报告。

陈国勋博士师从诺奖得主Michael Brown和Joseph Goldstein,在两位主导的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后任职于美国田纳西大学健康、教育与人文科学学院营养学系。陈教授学术造诣深厚,首次阐明了维生素A作用的分子机制,在《Nature》、《Cell Metabolism》、《PNAS》等高质量期刊发表相关论文近百篇。

审核:陈汉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