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教工之家>>正文
“语”爱同行 笃行师表——记我院优秀教师史艳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1:43  点击数:

 

史艳莉, 女,47岁,康复医学教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言语语言SRJ治疗师,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言语治疗学组常委,中国国际言语语言听力协会常委,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学术指导委员,中残联康复协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语言障碍康复专业委员,武汉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委员及言语治疗学组副组长,武汉后天言语障碍首席专家。

该同志思想政治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科研业绩突出。连续11年获得教学质量二等奖和三等奖;在同济医院实习带教中,获得表演奖17项、健康教育大课堂优秀奖4项,三甲医院就业学生127人,连续6年获同济医院优秀实习队称号;曾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带领青年志愿者团队常年服务于武汉市无喉俱乐部,收到外媒广泛关注;曾多次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2020年获得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奖和武汉轻工大学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奖。

1.疫情逆行 身践力行

2003年SARS疫期防控一线医生。2020年武汉遭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期间,主动请缨,成为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在疫情紧急的特殊关头,是她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报名参与组建抗疫医疗队,从接到消息、主动报名、奔赴医疗一线,救治新冠病人一刻不怠。她所支援的同人康医院均为新建设的新冠定点医院,边建设边改善条件,边收治病人。她与第一批病人同天进院,条件差,风险大,任务艰巨,在缺少防护用品,“三区两道”尚未建立的情况下,一切从零开始,既要冲锋陷阵,也要确保安全。在具体参与医疗处置的同时,作为组长,她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安抚疏导,确保了全体医疗队员基本保障到位,人员基本安心,排班值班基本稳定,安全防护基本放心。带领团队坚守岗位,无一例感染,完成学校重托,重返教学岗位。我校“支援东西湖区抗疫医疗队”作为高校5个先进集体中的一个受到湖北省人民政府的表彰。

2.恪尽师责,教书育人

她先后承担硕士生、本科生、专升本生的《康复护理技术》、《人体运动学》、《言语语言治疗学》、《眼耳鼻咽喉口腔科护理学》和《临床疾病概要》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结合医学临床经验,2012-2015年创造性地将PBL+Workshop教学模式运用于《康复护理技术》和《言语语言治疗学》实践教学中,把课堂体验和病案教学联系起来,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渗透和互动,教学效果好,得到督导和同行的肯定,受到学生好评,连续11年分别获得教学质量二等奖和三等奖。2006-2020年期间一直负责我校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实习带教工作,在生活、学业、求职、考研、技能大赛等方面,对学生都给予全方位的指导与帮助,取得突出的成绩。14年来带教274名学生,团队获得表演奖17项,健康教育大课堂优秀奖4项,三甲医院就业人数147人,连续6年获得同济医院优秀实习队称号。本人也分别于2008、2012、2016年获得我校优秀班主任称号。2014-2020年期间,指导14名研究生、78名本科生毕业论文的选题、撰写和答辩,2013年被评为优秀论文指导教师。

3.积聚师智,成果显著

她非常注重学术积累,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2006-2020年期间,参加国际国内外学术会议及交流30余次,先后在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同济医院康复中心进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听力学中心工程实训、香港大学声线研究中心培训,于2010年通过考试,获得美国言语语言注册治疗师资格证。由于医学院是以康复和护理为学科特点的学科性学院,形成了以她为学科带头人的“言语语言障碍康复与护理”研究方向,在湖北省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曾主持、参加完成的科研项目达十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部级11项。2010年获湖北省科技信息成果三等奖。2017年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湖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专著《运动性言语障碍的康复理论与训练指导》,《吞咽障碍家庭照护》,主编《康复护理学》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两部,《实用耳鼻咽喉科疾病治疗与康复》、《医学康复基础与治疗》等多部,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6部。

4.磨练师能,改革创新

她非常重视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技术的学习,积极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把“PBL”、“思维导图”、“Workshop”、“Blended Learning”等运用于《言语语言治疗学》的教学中,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熟练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微课、慕课、数字化课程平台的探索,大胆改革课程过程评价方法的创新,全面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了学生的学习视野,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思维能力,丰富了教学内容,切实提高育人质量。同时,完成湖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2项,学校重点教育改革课题3项,数字化课程建设和课程过程评价改革等,先后发表教研论文8篇,其中核心5篇,2013、2017年分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和特等奖1项。

5.笃行师表,服务社会

言语语言治疗学是我院康复治疗学专业的特色方向,在湖北省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嗓音康复在全国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她作为这一学科方向的带头人,平时除了教学工作,还服务于我校附属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康复中心的临床工作,主持及完成“全国嗓音功能障碍评估与康复治疗”继续教育项目6项,同时还担负着武汉市无喉俱乐部(喉癌术后康复)首席专家,武汉市后天言语障碍康复协会的爱心专家一职,秉承“有爱无碍”的康复精神,常年义务服务于我市无喉患者群体,帮助他们开展了“食道语发音训练”培训、“气道造瘘口康复护理”义诊和“患者参与患者气道安全管理”健康教育等公益活动,2016年5月15日湖北经济直播做了专题报道。2015年的大学生创业实训项目中,指导学生创立武汉“雀之灵”嗓音康复工作室,建立了对残疾人一对一的康复帮扶服务,有效地促进产、学、研结合,提升我校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