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动态>>正文
我院学子斩获“第四届全国康复治疗相关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三等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15:49  点击数:

10月24日—10月27日,“第四届‘哈工大机器人杯’全国康复治疗相关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在上海举行,我校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参赛队在康复治疗组20支队伍的角逐中,经过3站式考核,最终斩获三等奖。

10月24日9时,我校参赛队抵达上海,参赛队由医护学院康复教研室主任胡翔老师和王全老师带队,郑金坤、李娜、鲁登锋、杜聪、吴雨、郑子豪六名同学随行参加比赛。休整之后,于当日下午16时前往目的地-上海中医药大学完成赛前报名等相关工作,并参加开幕式进一步了解比赛细则、章程,做赛前最后的准备。

10月25日7时,康复治疗组比赛开始,赛程总共分为神经,骨科和心肺三个站。我校参赛队六名同学在比赛中面对各种突发状况,抗压前进,沉着冷静,既有相互协作,交流看法,又有明确分工,通过对标准化病人进行问诊、评估、治疗,在心肺康复、肌肉骨骼和神经康复三个考站中不畏强手,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精神面貌和专业素养。

本次大赛由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部医学技术类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并得到了世界物理治疗联盟(WCPT)、世界作业治疗联盟(WFOT)等国际学术组织和研发机构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985、211以及地方医药院校共52所院校200余名选手及指导教师参赛。大赛分为物理治疗组、作业治疗组、听力与言语康复组、运动康复组、康复治疗组、高职高专组六个组别,内容覆盖心肺、肌骨、神经、伤病、儿童等多个病种,旨在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技能水平和创新思维,引导各学校加强实践教学和技能训练,促进康复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模式和质量评价模式的改革创新,以满足各级医疗机构对康复治疗师在质量和数量上的需求。

在大赛备战过程中,医护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慰问队员并给予鼓励指导。康复教研室认真制定备战计划,深入开展参赛动员,严格选拔参赛学生。在康复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具体指导下,自九月下旬开始封闭集训,并多次到附属长航总医院开展专项强化训练和进行实战模拟考核,以切实提高能力水平为目标,以实践出真知为导向,不卑不亢砥砺前行。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残疾人事业迅速发展,康复治疗作为现代医学四大医疗体系之一,得到越来越来多的关注和重视。由此,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纷纷开设该专业,赛事平台也不断增多,本专业学子也有机会展示能力,展现风采。 “全国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技能大赛”自2012年起每2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四届,该大赛是迄今我国康复治疗学与运动康复学专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技能大赛。大赛设康复治疗组、物理治疗组、作业治疗组及运动康复组4组。竞赛内容涵盖儿童、肌骨、神经、伤病、心肺等多个病种,我校代表队参加康复治疗组的竞赛角逐。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主办方使用标准化病人,并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第三方评委团进行评判,所有选手均在封闭环境下进行比赛,场外观摩区可通过视频录像看到比赛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