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介绍
武汉轻工大学医学与健康学院简介

医学与健康学院具有70年的医学教育办学历史,起源为交通部长江航运卫生学校,主要为长江沿线港航医院、沿海远洋航运公司医院培养医生、护士及药学、检验等医疗人员。2000年3月国家政策调整,学校划归属地湖北省管辖后,学校整体并入武汉轻工大学,成立医学院,2020年更名为“医学与健康学院”,同时创建“康养产业研究院”。围绕学校“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学科布局,学院加强自身大健康康养特色建设的同时,积极为学校“大健康”发挥支撑作用。2002年起开始创办护理学本科,2005年在湖北省率先开办康复治疗学本科专业,2019年新增药学本科专业,2020年新增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800多人。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多年,现有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康养技术与管理等硕士研究生教育,目前在校研究生40余人。2023年继学校“农业科学”之后,“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院享有学校丰富的思政课程、人文及计算机等公共课程教学资源,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医学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教师队伍。医学与健康学院及其附属医院拥有富裕的人体解剖学等医学基础课程教师,及内、外、妇、儿科学等专业课程教师。学院内部专门教学人员40余人,另聘请有常青学者特聘教授2人,分别为康养、健康管理方向学术带头人,教师中博士占比70%,80%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师资学缘构成好,结构梯队合理。近年来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省自然科学基金均有立项;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湖北省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各1门;康复治疗学为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学院有院内医学基础实验中心、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康复实验室、药学实验室,及康养科研实验平台等,设施齐全。

校外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医院资源丰富。建设有直属附属医院1所,为孝感市中心医院,该院为国家“三级甲等”大型综合医院,始建于1862年,医院核定床位2000张,目前开放床位1850张,设有59 个临床科室、10个医技科室 、29个行政职能科室。拥有呼吸内科等9个省级重点专科及普外科等35个市级重点专科。现有员工2032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755人,卫生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50人;医学硕士、博士近400名。2014年成为第一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医院拥有300多名带教能力较强、责任心强的教师队伍,有2000平方米的临床技能中心,具有20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的历史。建设有三级综合性大型附属医院两所,为长江航运总医院、湖北航天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与学院同根同源,具有70年的临床医疗、卫生防疫及医学教育的历史,是一所现代化综合性三级优秀医院,是湖北省认定的第一家脑科医院,有省级研究生工作站1个,开放病床800余张。湖北航天医院是航天医疗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三级综合中央事业编公立医院,医院占地近70亩,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开放床位549张,规划病床1200张。现拥有40个临床医技专业科室,其中省级重点专科3个,市级重点专科20个。医院规划在“十四五”期间,2025年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型医院。学院还拥有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等10余所临床教学实习医院。

学院始终围绕培养“能吃苦、能干事、能创业”的“三能”人才培养目标,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发展”,注重学生品德行为、文化礼仪、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养成和训练。坚持以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与实践应用相结合为导向,长期组织开展以健康服务、助残敬老、爱心帮扶等为特色的志愿者社会服务活动和以社区卫生服务、护理礼仪和康复护理技能竞赛等为特色的专业技能提升活动。

学院始终坚持“以质量求发展”“以就业为导向”来提高核心竞争力,依托多年医学教育和医疗行业的社会影响力、武汉特别是大汉口片区的医疗资源和地域优势、畅通的学生高层次知名三甲医院的专业实习与就业渠道等,帮助学生开阔专业视野,提升专业能力,拓展从业、考研、留学等发展空间,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取得良好成效。学院控制办学规模,注重教学质量,毕业生受到行业和社会一致好评,就业质量高,成长速度快,发展前景好。